English

宛如平常一段歌

2000-06-01 来源:光明日报 戴东颖 我有话说

断断续续读完女作家芳菡的《女人织梦》,我的全部感觉就是,这是“水面上的人”的文字,澄明,细腻,灵动,饱满而充盈,潇洒出尘,清新可人。《女人织梦》共分五部分,每一部分都有一些深深地吸引我而且打动我的文字。

第一部“女人织梦”是全书的主体,讲述的是作家自己的故事、自己的梦。女人天生爱做梦。这梦,一半是现实,一半是心想。心有多高,爱有多深,梦有多长,文字就有多丰富,多灿烂!在第一部的文字里,比之于其它谈感觉、谈理念的文章,《收拾一片心绪》显得更真切,更深沉,而且还有一点郁勃之气。芳菡的文字素以透明灵动见长,忽然融入一点深沉郁勃,增加了文章的力度,味道顿时醇冽起来,你会感觉到一种不同寻常的气韵。

第二部“爱情的方式”,讲述的是朋友们的爱情故事。记得一位作家说过,文学说透了是一种叙述。最佳的叙述是“叙述的节制”。在这部分文字里,《爱情的方式》显示了芳菡结构故事、梳理情节的能力,叙述的分寸感也把握得恰到好处。她把一个现代爱情故事叙述得淋漓而又合度。芳菡的文章常常捕捉一些瞬间的、飘忽不定的东西。将一种感觉或者理念写成文章,“立此存照”。这类脱开以人物、故事为依托的文章,虽然灵透、跳脱,然而写起来颇不易,写好就更难了。

“看似寻常最奇崛,成如容易最艰辛。”乍看去,芳菡的文章写得尽是些“鸡毛蒜皮、油盐酱醋、寻常巷陌、平凡人生”(筱筱语),然而,犹如民间传唱不衰的《走西口》和《兰花花》,绚烂至极,归于平淡,平凡的歌吟最动人。

《女人织梦》芳菡著群众出版社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